In 愛的交流, 親子培愛, 點亮愛分享

新北市淡江高級中學/陳炯堯老師

「等待,是愛最平淡的絢麗,也是愛最沉默的傾訴。」

教書廿幾年,最常做的事其實就是等待。想要好好愛身邊這群有緣相聚的孩子們,就得努力與他們攜手往「成為更好的自己」前進;而若想要攜手,就不只是我需要主動伸出手,還得孩子也主動伸出他的手才行(愛的本質是自由)。於是,這伸手可及的咫尺之遙,常常會是時程不定的等待,快則一、兩個月,慢則兩、三年,有些人則需要五年、十年以上,當然,也有延續至今仍在等待之中的。

曾有人問過:「如果終究沒有獲得回應的話,那這份等待豈非白費、沒有價值了?」但愛是一種同時的雙向交流,而非是一種價值交易。會選擇等待的原因,不是為了獲得回應,而是為了「他,本來就值得!」在本質上就肯定孩子的價值,才是等待真正的意涵。

何況,在選擇等待的當下,我也是透過選擇在印證自己的自由,也就是「用選擇愛自己的方式來愛對方」因此,並沒有任何白費、沒有價值的問題。

最近有一個等待兩年多的孩子,突然用在乎他自己的方式伸出手來,在他掩面痛哭的同時,我也熱淚盈眶--他是因為難過,而我是因為感動。這段時間以來,我與他的母親在焦慮擔憂無用之後,選擇用等待來愛他;而那日,他在矛盾受挫之後,選擇用愛自己的方式來愛我與他的母親。這份難能可貴的價值,來自於他的自由選擇而非我們的等待,不過我們的等待確實也因為他的這個自由選擇,而顯得更加地溫暖了!

#一面意義非凡的旗子
#既然值得就該繼續等待
#小編已淚流滿面
#愛的價值
#陳炯堯老師
#點亮協會

Recommended Posts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