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昔課程活動

熱烈招生|第五期生命教育儲備講師培力課程

【點我立刻報名】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諮詢會議上說:「生命教育不是教育的一個議題,而是教育的全部。」
「生命教育」不是口號,無關宗教。
「生命教育」不是學校的事,而是每個人的事。
只要想活得幸福,就需要生命教育。
無論你是老師、家長、社會服務者,還是對生命教育有興趣的人,你都可以在這裡學習如何善用自己的專長,融合點亮的課程,開展視野與心境,成為具有生命底蘊的、完整的人。
讓生命教育落實在日常生活裡,一起耕耘幸福。
歡迎加入【第五期生命教育儲備講師培力課程】

點亮生命教育協會  聯絡窗口:宋小姐
電話:(02)2370-3648 / 0912-082503
e-mail:[email protected]

 

 

時事分享|三成教師不快樂 學生家庭功能不彰成主因

 

明天就是教師節,多個教育團體針對台灣中小學老師快樂程度進行全台大調查,若滿分10分,有三成教師快樂指數在 4 分以下 ,不分中小學教師最不快樂的原因是學生家庭功能不彰,常有家長與學生無法溝通,卻盼望老師能管教。另外,教師每日工作超過10小時,每日卻至少耗費四分之一時數處理行政工作,教學行政難兩全。

未來台灣學會、台灣素養教育協會、瑩光教育協會、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聯合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於7月25至8月7日針對台灣中小學老師的快樂/不快樂現況做全台的大調查,短短一周有3827位中小學教師填答。

調查顯示,全台教師每日工作時數超過10小時,代理教師與正式教師工時差不多,但專任教師行政工作時數卻達2.5小時,每天都要應付數據、計畫成果,更何況是身兼教職與行政職的教師,每天要花4.7個小時處理行政,校長、主任則要花5.8小時。

調查也顯示,若滿分10分,有三成教師快樂指數在 4 分以下,也有三成教師壓力指數達6分以上。導師、或具備行政身份的老師,快樂指數僅5.34,顯著的比純教學的科任老師 5.84 低。由此可見,導師、行政主管直接面對的家長壓力,以及來自政府各單位的行政工作負擔,對老師的心理造成嚴重的影響。

若根據區域分析,全台灣教師快樂指數前五名縣市分別是澎湖縣(6.43)、高雄市(5.84)、南投縣(5.77)、苗栗縣(5.74)、彰化縣(5.74);最不快樂前五名縣市分別是嘉義縣(4.83)、嘉義市(5.19)、台南市(5.20)、新竹市(5.21)、宜蘭縣(5.22)。

未來台灣學會理事長葉丙成分析,縣市快樂指數排名雖然有許多因素參雜。但由快樂前五名有四個偏鄉縣市、不快樂前五名有傳統上家長比較重視學生升學的縣市(台南、嘉義、新竹)來看,家長對於學生升學成果的期待,是影響老師快樂與否的一大關鍵。另外,縣市教育局處對老師的支持系統,也是另一個影響老師快樂與否的關鍵因素。

葉丙成也說,台灣教師壓力普遍偏大,有三成教師不快樂,也可以用來解釋今年教師荒,「當大家壓力很大又不快樂,會想做這工作的年輕人就越來越少」。

調查也指出,老師最不快樂的原因是學生家庭功能不彰,把盼望交給老師。葉丙成說,整個社會跟政府給老師的期待過高,給老師的專業支持實在太少;另外,各部會政策要求太多,好比交通死亡人數多,各部會卻是要求校園加強宣導,但死亡人數最多還是酒駕跟年長者,要求中小學教師做這些事情,仍難降低交通風險。

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表示,近五年來,教育現場從素養教學到跨領域課程設計,又外加各項教育政策,政策又在短時間內更迭,反而讓「相信你的人好像變成笨蛋」,永遠不知哪件事是政府認真想實現,所有事情都要馬上上路,疲於奔命,善意反而成為師生壓力。

藍偉瑩強調,教師每天進到學校,面對的是正在成長的生命,當不在乎教師工作狀態,就是犧牲下一代。

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台北市復興高中前校長劉桂光表示,行政大逃亡已經發生好幾年,呼籲應建立校內行政任用制度,例如讓教師行政輪替,讓校內順利運作,而非將問題丟給教育現場廝殺,否則當教育環境工作條件不再吸引年輕人,影響的不是聘不到老師,而是會影響未來的「國力」

教育團體也提出四大呼籲,希望學校不要再當非教育政策的業績提款機,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處,應為全台教師扛住壓力;各級教育數據資料庫應串接整合,減少永無止盡的數據填報;政策推行時間尺度避免急就章,好的教育政策應有配套與時程規畫;家長與教師應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不是只靠學校老師,家長與教師是一起幫助孩子成長的合作夥伴。

立委張廖萬堅、張其祿、吳怡玎也出席聲援。張廖萬堅表示,三成教師不快樂,很難要求教師教出會快樂學習的學生;吳怡玎也說,不快樂的老師不僅影響學生心理健康,也會衝擊教學品質,教師快樂與否與壓力應正視。

張其祿則提醒,不快樂的員工就不會有好的生產力,教師不快樂將影響人才培育。他也說,政府應少管一點教育事,明天紀念教師節,「孔子也是私塾」,教育部應少管一點。

 

 

 

免費研習|激發生命共振的漣漪~生命教育教學研習

【點我立刻報名】

生命教育無所不在,我們都知道很重要!
但我不是輔導老師、生命教育跟我有關嗎?
我沒有教科書、沒有教師手冊,要怎麼教?

曾經參與過點亮研習的英語老師回饋:

「原來生命教育也可以這樣應用在我的課堂中!」

在美術專業阿福老師(羅先福老師)的課堂中,苜蓿芽、毛線、中國結、大拇哥、甚至是鳥屎,都可以是生命教育的素材!?

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看到老師們對於生命教育教學的渴望,規劃豐富的師資陣容,邀請各位一起來看見生命教育的多元樣貌!

時間:112年8月17(四)、18(五)
地點:台北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對象:教師、本會亮亮志工,對傳授生命教育有興趣的教學者
費用:免費

課程規劃:

112年8月17(四)

時間:上午9:30-下午12:30
主題:生命教育教什麼?~授課者的必修課
講師:錢雅婷老師–新北市立蘆洲國民中學輔導組長/教育部生命教育講師

時間:下午1:30-下午4:30
主題:生命教育怎麼教?~多元媒材的運用
講師:羅先福老師–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美術暨生命教育教師

112年8月18(五)

時間:上午9:30-下午12:30
主題:生命教育在生活~親子關係的落實與挑戰
講師:高郁婷老師–點亮小學生命教育專案秘書/亮亮老師

時間:下午1:30-下午4:30
主題:生命教育在教室~班級關係的經營與影響
講師:洪菱蔚老師–台北市南港區修德國小教師/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獎

*備註說明:免費課程恕不供餐。現場設有飲水機,敬請自備水杯。

點亮生命教育協會  聯絡窗口:高郁婷
電話:(02)2370-3648 / 0912-082503
e-mail:[email protected]

教材玩樂工作坊|05/19台中場、06/06嘉義場 報名中

【全教網課程編號】台中場-3855608 / 嘉義場-3844347

是什麼遊戲?讓五歲的孩子有感而發︰
「原來人生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啊~」
是什麼活動?讓四年級的孩子由衷說出︰
「謝謝老師,有你上課我變得有勇氣、能合作,讓我很快樂。」

「生命教育」 聽起來好嚴肅?!
好像很重要但又不知如何跟孩子開口?
平常跟孩子溝通就常被嫌棄,還要如何講生命教育?

NO!生命教育其實很好玩!
YES!只要你會玩遊戲,孩子搶著跟你一起玩!

想要陪伴孩子感受生命溫度,常有不得其門而入的困擾,
那麼這場工作坊將帶給你最實用的敲門磚,
體驗生命教育桌遊與亮亮課程如何將生命教育變得有趣又深刻。

🎲中部場
🎈時間︰民國112年5月19日(週五)9:30~16:30(報名截止日︰112年5月15日)
🎈地點︰臺中軟體園區-大里藝術廣場C棟(台中市大里區科技路1號)

🎲南部場
🎈時間︰民國112年6月6日(週二)9:30~16:30 (報名截止日︰112年5月31日)
🎈地點︰嘉義縣太保市安東國民小學(嘉義縣太保市崙頂里1號)

🎈對象︰教師、家長、對生命教育教材玩法有興趣的朋友
🎈講師︰彭川耘(點亮生命教育協會教研總召 / 生命教育教學界的遊戲王)
🎈費用︰免費
🎈活動規劃︰
除了說理,我們還可以如何陪伴孩子探索世界?

 ●生命教育桌遊 — 多元教材教法應用。
學習如何運用桌遊帶領孩子體驗人生 — 價值卡、人生金銀幣、說書人、創意骰等桌遊。

 桌遊不只是遊戲 — 從遊戲中如何引導覺察、選擇、學習,探索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將會如何選擇?
 亮亮課程 — 系統化的小學生命教育課程,將生命教育用最親近學生的方式帶進教室,透過體驗、覺察與省思,讓學生實際感受生命的美好。

免費活動|2023 暑假小學生命教育親子共學日

【點我立刻報名】

「原來,孩子的沉默是因為他在意!」
「原來,孩子還是需要我的陪伴……。」
「原來,爸爸罵我是因為對我的關心!」
「原來,媽媽是願意聽我說話的……。」

原來,猜心讓愛總是漏接……

在生命教育的流動中,親子之間能有雙向對話,才是有效溝通的開始。那麼,要如何才能產生雙向的交流?
點亮邀請您,撥出一天的時間,陪伴孩子、陪伴自己的心,透過生命教育遊戲的引導,從「心」認識孩子、認識生命的價值,讓彼此之間能夠再看見愛的模樣。

暑假小學生命教育親子共學日
8/16(三) 09:00~16:30 淡水鄧公國小

點亮生命教育協會  聯絡窗口:高郁婷
電話:(02)2370-3648 / 0912-082503
e-mail:[email protected]

生命教育研習|認識生命教育-五月每週二上午(線上)

免費研習.開放報名

後疫情時代、AI原生世代、α世代…
抖音、小紅書、ChatGPT、Midjourney…
面對變動急遽加速的世界,
是否感到越來越多的無力與迷失?
親子關係經營已屬不易、新科技又來火上澆油?
在深感焦慮與無助的同時,
有多久沒有觀照自己的心,
是否還有安穩的時刻呢?
外在的變動我們無法掌握,
內在的安定卻可由我們所選擇。
在日益變化的環境中,
當我們認識了生命教育、掌握安頓自己的方式,自然也能陪伴孩子學習生命的價值、認識自己、獲得安穩。
⇒對象:家有學童的家長、對生命教育有興趣的大眾(不限志工身分)
⇒地點:線上會議形式 Google Meet
 (會議室連結將於開課前一週內以E-mail提供)
⇒費用:免費
期待能帶給您對於生命更多的省思,教養路上更加游刃有餘,讓我們一起成為點亮孩子人生的那道光。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