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不只是教育的其中一項,而是教育的總和,更是用生命改變生命的歷程。

亮亮課程不僅是系統性的讓孩子接受生命教育,授課的同時,亮亮老師的生命也同時翻轉。

你是那樣的獨一無二-孫羽柔

作者為點亮小學生命教育亮亮老師

初次與你們碰面是大學四年級的我及小學四年級的你們,每一次的見面都以為是我帶著你們一同認識生命教育,沒想到,你們才是我的老師。在你們身上,我看見了什麼叫做真誠,每個參與課堂的反應、每個真心回應的字句都來自你們心中最真實的想法。

現在的我正在經歷幼兒園半年實習,思索著這幾年進入生命教育旅途的點點滴滴,我試著將生命教育帶入幼兒園中,帶著孩子從認識五種愛之語,學習愛的表達,原來他們也在乎著與爸爸媽媽相處的精心時刻,他們也願意主動擔任父母的小幫手,辛苦著用心陪伴他們長大的爸爸媽媽,看著孩子滔滔不絕與我分享自己幫忙媽媽做了什麼家事,不知道媽媽會不會嚇一跳!心想孩子怎麼長大了!如此貼心~

《星塵》是充滿希望的繪本,「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顆星星,你會用自己的方式發亮」。這本繪本讓我想起亮亮課中玩的小遊戲「尋找雙胞胎」,帶著幼兒園的孩子一同體驗,我發現他們反而在意的是,想和台上的同學成為雙胞胎!想和他有很多共同點,原因來自於「他是我的好朋友呀」!

孩子們其實也知道,每個人喜歡的事物不一樣,每個人的想法也各有不同。正因為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不一樣的人,我們才有機會認識許多令我們新奇的事物,而我們就像每顆星星一樣,都是那樣與眾不同,就如同你也是獨一無二又閃亮的存在。

生活處處皆是生命教育,我們感受的每一分、每一秒,情緒的覺察,體貼他人的那份愛,都是透過我們不斷探索與成長、接觸了各種人事物而產生了不同火花。我們與別人的關係就像齒輪,當我們前進一步,他人的齒輪也會跟著轉動,而這便是生命影響生命的美好歷程。

願我們都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相信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讓座還是不讓座?」─ 孩子們生活中的抉擇挑戰-林曉芳

作者為點亮小學生命教育亮課程亮亮老師

在回家的公車上,四年級的孩子遇到了一個讓人左右為難的情境:只剩一個座位,但剛上完體育課的孩子感到非常疲累,癱坐在博愛座上。當一位老爺爺慢慢走上車,手提著一個看似沉重的大包包時,孩子陷入一個抉擇,想要讓座給老爺爺,卻因為痠痛的腳站不起來。如果是你是這位孩子,你會怎麼辦?讓座,還是不讓座呢?

這樣的情境在學科考卷上難以見到,但對孩子來說,卻是一個值得討論和練習的議題。在四年級亮亮課程的第16單元「該怎麼辦」中,即是以公車讓座討論作為體驗活動主題,孩子們透過演戲模擬和分組討論,共同探討如何在滿足雙方需求的同時,找到安全可行的解決方式。

孩子們苦腦的討論,有些孩子選擇讓座,因為老爺爺看起來比自己更需要,而自己就坐在公車地板上、找個欄杆或靠著車子撐著、或是下車等下一班公車等。有些孩子選擇不讓座,因為自己腳痠站不穩也是需要座位,但他們可以幫老爺爺提包包、問老爺爺要不要一起坐、或是鼓起勇氣問其他大人願不願意讓座等。

隨著時代科技進步,有些答案也出乎我意料之外。某次的答案寫著「讓座,我再自己搭計程車回家。」看到之後我愣了一下,提出心中的疑慮:「你們有自己搭過計程車嗎?要怎麼付錢?」同學淡定的回:「老師,打電話請媽媽叫Uber來接我就好,這樣我就不用付錢。」原來有些中年級的學生已經會透過智慧手錶或手機與爸媽聯繫,向親近的家人尋求幫忙也是很好的解決方式,這也顯示了他們靈活運用科技的能力,如此多元的解決方式展現出孩子們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和創意思考。

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讓座與不讓座都只是做出的選擇。重要的並不在於你做了「什麼」決定,而是你「為什麼」做出這個決定。這種情境下,讓孩子透過模擬的方式,能夠有機會深入思考這個問題。透過觀察他人的需求與環境氛圍,評估自己的能力與困境,使他們能夠在當下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生活中還有許多兩難的問題,等待孩子們去挑戰。只有透過這些生活中的小練習,他們才有機會提升思辨能力、累積經驗,並在面對生活中更多臨時狀況時,做出更加機智且周全的選擇。因此,讓孩子們能夠從這樣的情境中學到東西,不僅有助於他們的成長,也能培養他們應對各種挑戰的能力。

亮亮老師的暖心時刻-高郁婷

作者為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秘書、亮亮課程老師

今天完成這個班級的最後一堂課,下課後在收拾東西,一位看似文靜的女孩向我走來,給了我一張小紙條,上面工整的字跡寫著:

快樂一整天~
我不被別人定義
我是我自己
老師對我很有幫助
是老師使我更有自信

已經忘記是哪一堂課跟這位學生說了什麼?

這個班級我是助教、偶而代班擔任主講,但我對她蠻有印象的。

在許多喜歡熱場、大笑、說反話的同學中,她表現的很文靜、卻也很主動、喜歡舉手發言,就算旁邊坐著表現調皮、愛起哄的同學,她也仍能維持自己的步調。

收到紙條的當下,我很驚喜、也很驚訝!還跟她確認兩次「這是妳要寫給我的?」她點點頭。

我只記得請她幫忙寫上名字讓我能記得這是她送的,居然忘記問問她,我是在哪一堂課跟她說了什麼…但是,能收到這樣的回饋,真的很感動,能夠讓一位孩子這樣看見自己、肯定自己,就是亮亮老師的暖心時刻

我的暗黑天使班-羅沛渝

作者為點亮小學生命教育亮亮老師

這學期進班前,為了備課,也想對孩子們有更多了解,於是先詢問老師班級狀況:哇!這個班上有多位特殊生 (持有手冊及疑似者超過10人)。因此,在開課第一天,就帶著「這將是一場硬戰」的心態進班。

果不其然,從第一堂課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這個班的孩子特別熱情,甚至接近失控,一個起哄全班起鬧只是小問題,各種與課程無關的提問和回應此起彼落。滿滿的失控,讓我滿腦子只想著:該怎麼對付他們 (握緊拳頭~ )!就這樣撐過了第一堂課。

直到第二堂,帶著孩子們進行「極限1分鐘」活動,在「手舞足蹈1分鐘」的時間裡,全班1/3的孩子在嘻笑玩耍、1/3的孩子在躲貓貓,不只塞在櫃子裡也藏在講台或桌子下、真正做到指令的,只有1/3。

沒錯!此情此景讓我開始懷疑:到底要怎麼帶這個班? (笑~ 攤手)

我一直自認是個包容度高的人,但是,看到這些孩子的行為後,「包容」似乎沉潛成內心吶喊的一句口號,不禁捫心自問:我真的做得到理解、接納和包容這些孩子的特殊嗎?

但想著,我可是打著「做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招牌的亮亮老師呢,如果這麼輕易就被自己打敗,這怎麼行!!(撥髮~ )

於是,第三堂上課開始前,我決定先跟孩子對話 (其實是他們聽我說,哈~ )。

我告訴孩子:「我知道你們想引起我的注意,所以有各式各樣的回答,你們成功了!我也注意到大家囉!但是,想引起我的注意還有一個更好的方式就是:舉手發言、回答跟問題有關的答案(又再重覆說了1次)。 」

說完話的當下,這些動感超人們一片靜默,但我能從空氣中感覺到,他們的靜默不是無言,更像是被理解… (拭淚~ )

那位原本在課堂中總是大呼大叫的女孩,上課會舉手、努力做出回答;一直不願意動筆的孩子,居然重複寫了3次卡片,送給他的小主人;常常趴著大睡的孩子, 後來看到亮亮老師盡全力張開喉嚨大聲講課的時候,竟貼心地跟班導借了小蜜蜂;還有一直無法安坐位置的孩子,開始願意坐著寫學習單;原本全班有氣無力的念書聲,後來可以一起唸得又好聽又大聲。真是讓我有滿滿滿滿,說不出的感動~

雖然班級秩序逐漸上軌道,但我心裡還有另一個擔憂,就是在「小天使與小主人」這一堂課,我好擔心他們無法寫出讚美小主人的話,更擔心他們反而藉著課程「如『實』表達」對同學的看法,寫不出讚美的話也就算了,如果不知輕重的寫出侮辱、攻擊或傷害同學的話,該怎麼辦??

帶著這樣的焦慮,我在課程前先更謹慎且完整的說明,也請他們「寫一句話就好」,更在每位同學拿到自己小天使的讚美之語前,一一檢視,並請孩子修正成更合適的文字,才讓小卡送到小主人手上。

就在我走在教室行列間,專心閱讀孩子們書寫中的小卡時,有一位動感男孩舉起手,示意他完成了,但我沒注意到,於是他竟然扣扣扣地敲起桌子 (事後仔細回想,那孩子敲了至少1分鐘),要讓我們趕緊去看他完成的小卡,也就是這個舉動,瞬間引爆在教室中的班導,雖然我深信班導的本意是要協助控制秩序,也趁機給孩子機會教育,但班導大聲指正這位男孩不尊重亮亮老師, 讓我瞬間覺察到孩子尷尬表情下,內心的徬徨不安。這受傷的情緒讓我很在意,於是,我開始想著該怎麼處理好?

於是,我在當天課程結束後,寫了訊息告訴老師,除了感謝老師的協助,也說明了我能理解孩子的狀況並非故意,只是有顆渴望被看見的心,更讚美同理老師帶班的不容易。

接著,我又跟老師商量,隔天早上進班拍攝學習單照片時,藉這個機會跟動感男孩說:「 你昨天舉了很久的手,老師一直沒有走到你旁邊看你寫的卡片,所以你就敲桌子想要引起亮亮老師的注意。 」男孩點點頭, 想要說什麼話但又止住了。 我接著說:「亮亮老師昨天很專注看每個人寫的卡片,所以沒有留意到你舉了很久的手, 下次你可以走到我身邊跟我說嗎?」 男孩點點頭,我看到他閃亮亮的眼睛開心的表情,安心了。

————最後兩堂課,未完————

已經忘了今年是以亮亮老師身份進班的第五年?還是第六、七年?

這幾年的經驗,我真心覺得老天爺對我很好,每年暗黑天使班的特殊生都是不同類型的 ,幾乎可以說是一年解鎖一種樣貌(咦~),但今年這個班,更是集合歷年不同類型特殊生的班(ADHD、AS、 自閉&其它)XN人。

進班很受挫,但過程很感恩。

我看見自己包容和接納的不足,所以繼續練習理解和同理他人。
我看見自己不直白說話孩子聽不懂,所以鼓勵自己說直接最好。
我看見自己課上不完也能安住當下,因為每個孩子才是這堂課的主角。

最重要的是,別忘了時時刻刻都要有一顆柔軟和謙卑的心對待他人。


  • 感謝我的助教美雯,及時共討當天的課程狀況隨時修正。
  • 因為每年都會帶兩個班,總會天使和暗黑天使共存。
  • 或許有人覺得老師都不管班上的秩序嗎?但是我的解讀是「老師的尊重」, 事實上如果有需要,我也會立即開口請求老師的協助。
  • 每堂課我一定提早進班和老師、孩子們建立關係(主動跟孩子聊天,好奇孩子在做什麼,有什麼好玩的事~ )

Hello,三芝-高郁婷

作者為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秘書、亮亮課程老師

走進小學校園,向老師和家長推廣生命教育的重要,同時介紹點亮特別為三到五年級孩子設計的「亮亮課程」,是點亮長期以來細細扎根的業務重點之一。

4/18我們的腳步來到北海岸的三芝國小,由寶寶老師和我一起向在場朋友說明亮亮課程。原本預計有18位家長參與,但到了現場只到4位,其中一位還只能聽完上半場。

規模雖小,但小而美,氣氛完全沒有因人數消沉,反而增加了很多互動對話的機會,甚至連校長都笑稱,「今天這個場次是博士班 」。我們的熱情也感動一位原本只想停留30分鐘的夥伴,讓他整場參與,直到分享會結束才離開。

這四位排除萬難與會的家長分別是兩位祖父母級的主要照顧者、兩位用心的媽媽,他們談起自己對生命教育的想法和感受:
阿公:「我沒有感覺呀~我不覺得自己很好……」
我:「是喔~我覺得你對我很重要耶!雖然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因為你對孩子的用心,我才能在這裡認識你,還有感受到你對我們的鼓勵~」
阿媽:「怎麼可能!小孩自己會說出『能呼吸就要感恩了~』!?」
我:「真的啦~都是孩子自己說出口的,就像我們這樣,在體驗活動後,孩子自己回答出來的話~」
媽媽:「我很有感覺,但是……等我一下……(哽咽)」
我:「好的~不著急~妳慢慢來,給自己一些時間~」

我知道,我們在做的事很重要卻很不簡單,很感謝今天有機會到位在北海岸的小學。這條以前只有全家輕鬆出遊時才會走的路線,今天是帶著擔心走錯路或遲到的擔心與焦慮,還有推廣亮亮的使命、責任一路向前。

最感恩的是,校長、主任、還有一起促成講座的組長,都非常非常的重視。當組長看著我跟講師寶寶各拉一個裝滿教具教材的行李箱時,說感謝我們的慎重與用心,甚至跟我說︰謝謝你們沒有放掉我們

怎麼會!每一位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夥伴!

每一個投入的專注眼神、侃侃回應還有真性情的揭露,都好激勵著我,提醒我要更用心回答、更真誠的表達我對亮亮的愛。

為了觸動聽講者將課程內涵「對號入座」,我們也盡量將主題結合家庭平常與孩子相處的情境,讓他們除了頻頻點頭,也引發更多的主動分享。

我相信,今天的這三個小時不只是我難忘的經驗,對於他們來說,也是感受很深刻、收穫很豐盛的一個上午。

回到家後,跟孩子分享今天的過程,女兒心疼的說:「只有四個人喔?媽媽妳一定很失望。」但是仔細覺察自己的心,發現好像不會耶!

當下其實只有想著:
寶寶老師分享的時候,我可以幫什麼忙?
在心裡預演無數次的演講邏輯,要因為人數縮減而要調整嗎?
沒有失望、沒有挫折,而是充分享受著整個過程的互動、交流,雖然身體是累的,心是滿足的!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