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欣欣向龍在桃高 連續12年結合美與善做公益-20240105

年節將至,桃園高中選在1月5日、6日於校內舉辦「欣欣向龍,暖心相逢」春聯義賣活動,由書、畫、印三棲名家王孝堂老師現場揮毫,吸引師生參觀選購,現場熱鬧滾滾、人手多張,活動收入也將捐贈給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及iLife,美與善的力量透過活動匯聚在在桃園高中。

活動發起人、也是桃園高中退休美術老師的王孝堂老師談起發起活動的初心時表示,國字是全世界最美的文字,希望不論同學或老師都能接觸文字的美,也傳承屬於華人的傳統文化,「既然我有這個能力,就希望能發揮所長,讓美的事物融合進學生的生活中。」於是活動從最初的純書法春聯,逐年增加元素,到今年,活動現場不但有多款不同尺寸、規格的春聯,還有絹印、紅包袋、書籤⋯。為了年度的義賣活動,王孝堂老師每年都會耗費近二個月來構思、製版、書寫上千張春聯,退而不休,依然將美學教育視為己任。

桃園高中舉辦春聯義賣活動已經邁入第12年,年年都獲得師生熱烈響應,對此校長徐宗勝說,「桃園高中長期致力讓藝術結合學生的日常生活,因此除了書法,還有校內種種裝置藝術,都是希望培養同學欣賞美好事物的能力。」而春聯除了美,還有傳承文化的意涵,對於重視藝術底蘊的桃園高中來說,是每年不可錯過的大事。徐宗勝校長也對年年在繁忙業務外,仍全力投入活動籌備的圖書館同仁表達感謝。

活動開幕當天,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劉桂光也來到現場,用行動表達支持。本身也是退休高中校長的劉桂光理事長深知,除了讀書,學生更需要體驗生活、並學習從生活中活出生命,而書法正是一種練心和安定心志的藝術,「『生命教育』並不是生硬的教材或課程,可以豐富孩子們的人生的學習,都是生命教育。」

亮亮登全國海拔最高國中小-梨山國民中小學-20240317

感謝全國海拔最高國中小梨山國民中小學的邀請,今天(3/17)點亮春娥老師帶著亮亮教材前進梨山,跟5到8年級同學分享生命教育。

孩子們在活潑熱情中,透過亮亮教材體認到自己的獨特,更認識自己的特點。

長途拉車耗時12小時,就為了在1小時的分享時間,能夠跟孩子們面對面、幫助他們更肯定自己,難道不累嗎?平常教職工作已經分身乏術的春娥老師說:

「路,很遠!
心,不累!

這是種想付出的使命感支撐著吧!
如果,能夠對孩子有一點點幫助及收穫,能夠讓他們記得曾經有人願意為他們這麼做,應該也值得了!」

點亮做的小小的事,跟您分享,也期待您的支持。

亮亮課前共備 新學期生命教育齊步走

孩子們期待已久小學生命教育亮亮課程,這學期也開始進班啦!

在正式進班前,各校的亮亮老師百忙中齊聚一堂,認真進行備課討論,從準備教具、課程內容、課堂常見問題,到狀況題如何解除?

不論是資深亮亮老師,或是新加入的志工家長,無不熱烈參與討論及演練,就是希望能將亮亮課程的精隨,在每單元短短40分鐘的課堂中,精采呈現!

更認識亮亮課程

柔暖光研發 合力激盪出最適矯校的課程-20240121~22

不講或許你不知道,點亮每個學期都會帶著特別為同學設計的、不同主題課程進入矯正學校。

在上一個學期,我們跟同學們談「愛」,帶他們看見怎麼愛自己、如何愛別人、當然還談了失去的議題和恐怖情人。在下學期,我們要跟同學們聊生命大事-「生死關懷」,這個議題對誰都不容易,但卻也是沒有人可以逃避的。
可能你會問,跟高中生談「死」會不會太遙遠?但其實,「死亡」是一種終極的道別,但擴大來說,失戀是愛情的死亡、進矯校是自由的死亡、暫時見不到家人也是一種情感上的死亡,所以透過死亡議題,回過頭來就是在有限中看見各種擁有的珍貴。

點亮柔暖光老師們付出了兩個整天,針對五個子議題充分討論、構思、設計,絞盡腦汁就為了替同學們設計出最合適的教案。

更認識柔暖光計畫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