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依照各矯正中學學生屬性及實務需求,規劃專屬於明陽中學及誠正中學的「柔光計畫」,和專屬於勵志中學的「暖光計畫」,因此全案統合稱為「柔/暖光計畫」,希望讓柔暖陽光照亮孩子灰暗的心。

柔光內容

進班教學

每年透過課程研發工作坊,擬定符合學生需求的生命教預課程,在系統性的運作下,提供學生每年10單元、共20節優質生命教育課程,陪伴學生探索人生中的重要議題。

書信交流陪伴

邀請包含生命教育教師、各科教師、社工、諮商師等跨專業服務團隊成員,以「平等、尊重、友善、關懷」的角度,透過信件與學生互動、分享生命中的大小事。

達到相互陪伴、平等交流、共同學習等良好效果,突破環境、世代及心理的高牆,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命溫暖生命,打造相互理解、共榮共存、平等尊重的理想社會。

暖光內容

除了上述教學與陪伴外,更在勵志中學校長支持下分案規劃柔光計畫,增加下列工作:

教師增能與培力

以一系列有目的之專業對話、教學觀察、教學檔案、經驗交流、問題探究、增能研習及實地參訪等方式,使團隊教師可提升包括看見及反思、自主學習、教案設計、細微觀課能力及提升教學成效與策略五大能力,可以回饋並應用於教學現場。

跨專業服務團隊

建立跨專業服務團隊,每年舉辦至少2次課程研發工作坊、2次共備會議。

研發符合學生需要之個別化生命教育課程,透過教學演練、分組討論不斷優化,並於授課過程中依學生回饋及授課程效進行滾動式調整。同時強化與學校、教職員、教導員的溝通與合作,為學生打造適切的成長環境,提供符合需求且具成效的生命教育課程。

生命教育營隊

舉辦2天營隊活動,擬定4大單元課程,透過手作、體驗、繪本、牌卡、討論等方式,陪伴學生深入了解並體驗生命重要議題,進而提升其內在價值展現生命關懷之重要性,同時健全其人格與發展,培養個人成長、融入社會、達成人生目標的關鍵動力。

支持柔/暖光計畫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