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中學青少年生命教育課程

角落,有時變得黑暗,是因為光不在,
所以,不是害怕而關上門,而是開窗讓陽光灑進來;
人心,有時變得黑暗,是因為缺乏愛,
所以,不是憤怒而驅逐他們,而是張開手讓愛滿懷。

-陳武雄前理事長
(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前農委會主委)

關於矯正中學

矯正學校顧名思義,為法務部矯正署特別為感化教育及被判刑的未成年人得以接受正規教育、繼續升學所設立的特殊學校。其另一個設立重點,更在於期待經由學校教育矯正不良習性,協助觸法青少年改過自新,也能在離校後適應社會生活。

目前全台共有敦品中學、誠正中學、勵志中學、明陽中學4所矯正學校,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矯正學校的學生中有一半(51.55%)的孩子家庭經濟狀況低落,大部分(70.96%)的孩子的原生家庭結構不夠健全、家庭功能不彰。而明陽中學中,還有一成的孩子曾經被診斷為身心障礙。這些孩子在原生家庭狀態及支持系統相對薄弱的環境中成長,被愛得不夠、尋求歸屬感與認同感等心態,讓他們比一般孩子更容易發生行為偏差或交友不慎的狀況。

正因為這些孩子有著特殊狀況,需要加倍溫暖的陪伴及對症下藥的教育規劃;但在實務上,他們卻在矯正學校隸屬於法務部,但教育事項則受教育部督導,行政結構分歧的狀況下,受「監所特殊環境」、「戒護與教育兩制磨合」、「資源有限」、「專業人員流動率高」、「能見度低」、「缺乏生命教育課程與師資」等問題嚴重影響,甚至被矯正學校被專家、學者抨擊無法達到因材施教的功能,也被質疑台灣沒有真正的矯正教育,導致學員離校回歸社會後,依然有高達2~5成的再犯率。

關於柔/暖光計畫

點亮自2017年起成立跨專業服務團隊,召募各校輔導、生命教育等各科專業教師,以及社工、諮商輔導等相關專業人員進行培訓,從青少年需求出發,每年制定個別化生命教育課程,至2023年已進入新竹誠正中學高雄明陽中學彰化勵志中學三校,陪伴超過550位長期被社會所忽視的青少年,並擴及校內教師與教導員,共同成長。

點亮期待透過小小力量走近孩子,讓適當、符合實務需求的教育資源就像穿透牆縫的柔暖微光,照亮學生們缺乏關照的心。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