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點亮生命的光彩

創設點亮

近年來整體大環境詭譎多變,無論是經濟、社會安定度,乃至於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威脅,都給生活於此世間的人們帶來惶惑不安的壓迫感。

故此,前農委會陳武雄主委與一群長期關注臺灣生命教育的教師及社會人士,共同成立「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連結更多資源,將安定身心與生命的願心,涓滴注入這個共同生活的場域。協會關切的課題包括人生意義、價值的澄清、抉擇,各種倫理議題的探討,進而掘發實踐知行合一之道;同時從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共同著手,期待讓生命教育從根扎起,點亮每個人心中的溫度與光度,從對自己、家人的愛,到對他者深刻而全面的關懷,以期社會日趨祥和安定。

核心價值

愛是一種由內存而外發的力量
唯有能愛自己的人,才可能有力量愛他人,因此努力學習好好愛自己,方能開啟幸福之門。

愛也是一種雙向交流的力量
在愛別人的當下,自己也同時感受到愛,所以愛人不僅會給予他人力量,同時也讓自己獲得力量。

愛更是唯一能印證生命價值的途徑
有能力愛自己的人,在感受內在力量充塞胸臆之際,將愛往外拓展便成了不得不發的自然需求。

因為唯有去愛更多的人,自我才能獲得更多的幸福,生命才能展現更多的價值

業務內容

點亮業務圖

  1. 結合來自全台各地有志推廣生命教育的夥伴,透過共同學習成長,研習進修。
  2. 建構個人、家庭、學校與社會的生命教育交流與公益服務學習的平台。
  3. 定期辦理各項有關生命教育的推廣活動,從基層的生命教育教師增能研習、為學生的設計生命教育課程開始,逐步地向外擴散至社區、社會的每一角落。
  4. 結合學校社區、社會企業、政府資源,將「生命教育」實踐於社會的每一處,點亮每個人的幸福,溫暖每一個角落。

核心

三原力:

-覺知力
-思辨力
-教學力

貼近內在感受與狀態

覺知是認識這個世界和自己的起點。
看見關係中的自己,理解、體貼自我的身心狀態,方能安身立命、善待他人。
點亮覺知力
陪伴探索生命美好,進而聽見真實的聲音

探索人生價值與方向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
想要人云亦云,還是心頭拿穩?
學習思考方法、認識品德內涵,真正做到自主與負責。
點亮思辨力
陪伴走過迷惘恐懼,進而找到生命的價值

以學習者為主體

當孩子問為什麼要讀書,如何回應生命的茫然?
運用多元媒材開啟對話及體驗,教學相長、激發下一代的潛能。
點亮教學力
陪伴擁抱教育初衷,進而啟發成長的感動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