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不是教育的一個議題,而是教育的全部,更是用生命改變生命的歷程。

亮亮課程不僅是系統性的讓孩子接受生命教育,授課的同時,亮亮老師的生命也同時翻轉。

孩子們有多愛亮亮

沒錯,就是
😍😍😍😍😍X100000」
❤~麼❤~愛❤~~

讓孩子看見「活著」的美好

太多令人心碎的兒童自傷、自殺事件,來自於孩子來不及看見生命的美好、也沒看見自己的價值。所以他人的一個No,或者一個不經意的眼神或動作,就讓他們因著衝動,做出難以挽回的行為。

生命教育不是在事件發生後才想辦法彌補,而是超前部署,在孩子小小的心靈種下愛自己的幼苗,期待在某些瞬間,那綠蔭成為愛惜生命的遮蓋。

亮亮孩子的一星回饋

整理四年級孩子的回饋單時,看到有位孩子無論是好心情指數、學習收穫還是亮亮課程對自己的幫助,都只給了一星⭐️,讓亮亮老師挫折了一秒鐘!

「孩子怎麼了嗎?」「課程不精彩嗎?」「內容不豐富嗎?」「還是自己不夠努力呢?」腦中瞬間飛過一萬個念頭。

但翻到問卷背面,看到孩子寫著:我想在(再)上一次。

啊~放心了啊!孩子們是真的很喜歡亮亮課程呢!

孩子跌了個叫媽媽

該怎麼讓孩子了解視障朋友的生活有多麼不方便?又要怎麼讓他們學習同理心和支持協助?

點亮「亮亮課程」中,特別安排「有你真好」單元,讓孩子矇眼、在同學協助指引下,走過重重障礙物,藉此親身體會被照顧者的心情,也在協助與被協助中,學習互助互愛的重要。

但是,這位同學的回饋真是太有趣了:「感謝五星級的導行,害我跌了個叫媽媽」。

同學們,是不是真真實實體驗了盲人的不易和互助的重要了呢!但,默契要多多加強阿~~

讓孩子看見「活著」的美好

太多令人心碎的兒童自傷、自殺事件,來自於孩子來不及看見生命的美好、也沒看見自己的價值。所以他人的一個No,或者一個不經意的眼神或動作,就讓他們因著衝動,做出難以挽回的行為。

生命教育不是在事件發生後才想辦法彌補,而是超前部署,在孩子小小的心靈種下愛自己的幼苗,期待在某些瞬間,那綠蔭成為愛惜生命的遮蓋。

哥德式愛亮亮,也是一種愛

愛有很多種外貌,溫暖的愛是愛、嘮叨的愛是愛、關懷的愛是愛、酷酷的愛,當然也是愛。

孩子用這麼哥德式的筆觸表達對亮亮的愛,亮亮老師同樣感動萬分唷!

讓孩子學會愛與接受愛

亮亮課程在小學四年級的班上帶領「生活中的小天使」單元。

課程中,亮亮老師先邀請孩子互相抽籤,並寫出自己抽到的同學的優點。那些抽到不太熟、或是不喜歡的同學的孩子,大聲嚷嚷著「我要交換!!!」但在亮亮老師的鼓勵下,他們還是很認真的參考課堂中提供的「肯定的面向」,還有可以「稱讚的句型」,寫出了肯定同學的話。

🫶「我覺得你很文靜、聰明,我看見你考很多次都是100分,我很欣賞你。雖然你寫功課、考卷比較慢。」
🫶「我肯定你學業很好,你上次說你的國語可以100分,你就可以100分,你很棒!」
🫶「我看見你少一點罵髒字了,讓我覺得跟你這個人玩少了點壓力。」

沒錯!每個人都有優點,只要靜下心來看見生命的美善,世界就會變得美善,愛與被愛,就這樣自然的在關係中流動。
孩子們都領悟了這個道理,那你呢?

好東西就是要分享

總是自誇亮亮課多有趣、多受小朋友歡迎,大家一定覺得只是點亮在賣瓜吧!!
 
請看,亮亮課就是這麼精彩,不但孩子自己很喜歡,還希望妹妹們也能上到亮亮課呢!

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善意

最近台大學生的競選政見帶著各種歧視,引發社會撻伐,但在批評譴責的同時,我們更應該思考,台灣的教育究竟缺少了什麼?這些站在成績金字塔頂端的孩子,他們是為了傷人而做出這樣的行為嗎?

相信不是!

他們可能覺得這樣很酷,或許認為這樣的政見很吸睛,也或許,只是覺得好笑好玩。但不經意的外貌歧視、性別性向歧視、性取向歧視、言語暴力,就這樣傷害他人了。
生命教育從來不是,也不應該是唱高調,而是應該深耕落實在基礎教育中,讓孩子看見他人的優點,也接受別人的誇獎,這才是真正的「酷」。
而這也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十年來持續努力的工作。

邀您也一起成為轉變社會的力量。

看見孩子繽紛的心

跟大家分享亮亮學生用心填寫的回饋單吧!
看到小朋友們把回饋單妝點得這麼繽紛,老師們的心也跟著飛舞起來了呢~

才不會忘記你呢~

全學年的亮亮課程,又在期末告一個段落了,希望孩子們收穫滿滿!

不只要記得點亮,也要記得亮亮老師們努力帶給你們的生命價值,未來遇到挫折、困境、人生叉路時,都能做出最合適、良善的選擇。

跟爸媽說心事時會想起亮亮

亮亮計畫想做的,不只是幫助孩子認識自己、接納他人,我們更希望透過孩子的純淨,將良善帶出校園走進家庭、進而影響社會。

跟大家分享亮亮課程的回饋,這孩子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結出生命教育的果實~

看到他會「跟爸媽說心事」,還會在說心事時想到亮亮,想必家庭互動和溝通應該很流暢,真是讓人羨慕的家庭呢!

讓孩子在日常中想起亮亮

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很多很多的選擇,小到吃什麼、穿什麼,大到選擇做一個良善的人,還是抱持著負面和惡意待人。

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專為三~五年級孩子設計的亮亮課程,就是希望孩子在每天大大小小的選擇中,都能想起亮亮,成為善良的人,因為選擇善良,就會帶來善良的力量,支撐自己、也影響他人!

所以,孩子們,什麼時候要想起亮亮課呢??

「每天!!!!」 打勾勾喔!

讓孩子盡情表達對亮亮的愛

愛有很多種方式,孩子們表達對亮亮的愛,也有很多方式。

有七彩的顏色﹑有彩虹色、有偷偷多畫一個笑臉、有5+515(=520)、有+99999999999999999999、還有+111億…

100種愛亮亮的創意表達,亮亮老師都收到了!謝謝同學們的愛~

用愛陪伴孩子成長

常常有人說:點亮不過是進小學講講故事、玩玩遊戲,到底有什麼用?

經歷了多次教育改革和修正後,現在雖然不再有所謂的升學班、放牛班,但在即便是常態分班,成績依然成為許多人為孩子貼上的單一標籤:不是「(成績)好的學生」就是壞學生,沒有中間值。
但生命之所以有趣,就是每個人都不一樣、各有專長也各有特色,亮亮進班不是為了學校填補空檔時間,而是讓孩子們在故事和遊戲中,看見自己和他人的美好,也讓孩子隨著故事主人翁亮亮的自我省思和覺察中,和亮亮一起成長。
希望每個亮亮孩子的生命,都在課程中被點亮,有能力看見自己和他人的價值,在每個生命叉路都能做出良善的選擇。

這才是亮亮課程的核心~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