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個人成長, 點亮亮點, 點亮文刊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這個地球上唯一的人類,你會做些什麼?

你會想問「我是誰」嗎?跟誰問呢?會想要認識自己嗎?想要找一找有沒有另一個像「自己」的人嗎?(不知道有沒有「我」這樣的想法?不知道稱呼自己為什麼吧⋯⋯)更進一步地問:你需要講倫理道德嗎?你要思考人際之間該如何互動嗎?會擔心什麼相關的法律問題嗎?會有什麼除了「活著」以外值得你期待的事情嗎?或者你可能連這個都難以意識到?

法國哲學家列維納斯(Emmanuel Lévinas)提出「他者哲學」,特別指出人之所以有倫理問題,就是因為關聯到其他人;看不到他者的存在,那麼所談的倫理都有問題。列維納斯強調看到他者的存在,並由此產生責任、產生倫理。他主張倫理學才是第一哲學,不再是以傳統西方「個人的主體為中心」的思維來看待人與人的關係。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論是性平相關議題、行人地獄的交通問題、人與人之間的鄙視霸凌問題⋯⋯,其本質都牽涉到對「人」的尊重,如果沒有這樣的體認與尊重,那就會因為個人的私慾、個人的需求、個人的好惡、個人的價值偏差,而把別人當工具,不把人命當一回事,有時甚至不重視自己的生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特別強調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因為我們主張:做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本期的主題都與性平有關,我們從生命教育的角度邀請專家分享。前一陣子#MeToo在臺灣掀起一陣關注,但我們所期待的不是短期的社會事件,而是希望能長期藉著推動生命教育,讓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從每一個人都懂得從尊重自己與他人的生命開始,看到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不應該是某些不對等權力下的犧牲品,更不應該成為個人滿足欲望的工具。

如此我們才能期待!

期待未來所有的人都可以彼此尊重,都能有關懷他人的心,都能發揮不忍人之心。真的不幸受到傷害,也都可以安全、放心地說出自己的受傷或是不舒服的遭遇,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與關懷。

我們期待未來因為社會充滿良善與溫暖,讓彼此都被看見,都被尊重,都被關愛。

相關文章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