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點亮愛分享, 點亮文刊

大家都希望有錢,而且越多越好,不是嗎?俗語說:「有錢可使鬼推磨。」錢多麼好用呀!雖然錢不是萬能,沒錢卻可能處處碰壁,所以錢是需要的,但問題是:需要多少?怎麼取得?再來是有了錢,該怎麼花?用在哪裡?這些都是大哉問,關係著有錢是好是壞。這裡只談一點什麼是錢與福,怎麼去覺知自己是不是幸福。

困住我們的是自己,但往往覺察不到

先講一個有關覺知的故事。

東南亞盛產椰子,椰子樹很高,採椰果很不方便,當地椰農就想辦法抓猴子來幫忙。他們將椰子挖個洞,洞的大小剛好可以讓猴子的手伸進去,然後塞進猴子喜歡吃的食物,再將椰果綁在樹上。猴子被吸引來,伸手進洞裡抓了一把食物,結果手抽不出來,成了椰農的俘虜。猴子要逃脫陷阱,很簡單,只要把手攤開放下食物就自由了,也就是放下貪愛。這看起來很簡單,但在生死關頭,猴子卻覺察不到。

幸福是滿足當下擁有的

幸福是滿足多少,不是擁有多少,擁有再多而不能滿足,也就感覺不到幸福,因此錢多少與幸福無關,是我們有沒有能力覺察到幸福。

中國大文豪蘇東坡,仕途多舛,少年中舉,中年以後被貶為罪官一再放逐。但在顛沛流離中,他卻能從容調適,安享窮途困境的生活。他45歲被放逐到黃州,60歲的晚年還被放逐到海南島的儋州,那時的海南島是蠻荒瘴炎之地,生活條件極差,是死囚流放的地方。東坡在那裡住了3年,住的地方晚上下雨還要東躲西移,但他對儋州的生活卻甘之若飴,說在那裡人生三大快意之事是:日起理髮、午窗坐睡、夜臥濯足。這些稀鬆平常的小事,蘇東坡卻樂在其中。

我們總覺得自己的生活不夠好、總是缺少些什麼,感覺不到幸福,強烈渴望再增添些什麼,這就是痛苦的來源。現在全世界有幾千萬的青少年失學,有上億人三餐不繼,每年有數百萬人死於飢餓,反觀當前我們的生活條件,已經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如果我們能夠珍惜當下的生活,幸福就在眼前了。

再說,我們總想要擁有許多東西,其實能夠享用的不多。富甲一方的富豪,晚上也只能睡張7呎床。只有滿足於當下所擁有的,才能覺察到自己是多麼幸福。聖嚴法師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我們的不幸福感往往來自想要得太多,但我們覺察不到。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有位日本教授為了鼓勵他籌不出學費攻讀博士學位的學生,說:「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學生聽了,鼓起勇氣繼續念,結果不到幾個月就收到匿名人士寄來的一大筆善款,讓他順利完成學位。這就是只要心存正念,在正確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就會得到生活中所需的金錢;反之拚命想賺錢來滿足衣食等物欲上的享受,絕對求不到正大長遠的大道;更甚者,若是強取豪奪,一定會惹禍上身,帶來無窮的災難。

 

相關文章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