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塔台日誌, 點亮亮點, 點亮文刊

追求人生的幸福應該是大家所想望的。功成名就是幸福嗎?家財萬貫就幸福嗎?家庭和樂是幸福嗎?活絡的人際關係是幸福嗎?天天享受美食幸福嗎?有能力面對困難挫折是幸福嗎?懂得知足感恩是幸福嗎?……大家都想要幸福,但是對幸福的理解真的是很不同呢!

只是,在有限的生命抵達此生的終點時,我們會認為什麼才是屬於我們的幸福呢?在我看來,這個問題很難有標準答案,有時候生活中的小確幸也會給我們帶來歡笑,但是只有這些小確幸,無法幫助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意外與生命中的難題啊!

有一部阿根廷的黑色喜劇電影《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導演達米安.斯茲弗隆(Damián Szifron)透過六個不同的故事組合成這一部讓人同感又印象深刻的電影。他告訴我們要獲得幸福不容易,但要讓幸福消失卻很簡單,常常是一念之差就讓原本的幸福生活轉彎,從此風雲變色;也常常在不經意的當下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從而發生蝴蝶效應,蠶食鯨吞我們的幸福。人生幸福的獲得確實不容易!

從理性來思辨,物質的欲望永遠不可能滿足,幸福的定義如果是建立在物質上,那我們就很難會有真正的幸福。但幸福也不會排除物質的欲望,生活中的許多小確幸常常也都是物質與精神交雜的。

而且,幸福不總是快樂的,生活中的起起落落都可能藏著深深的幸福。我們可能看了一場讓人感到哀傷的電影,但因為情感真摯動人而引發我們的幸福感;我們可能經歷親人的死亡而悲傷不已,但因為彼此深深的愛而感到幸福;我們可能被長輩責罵,但是會因為覺得被愛而幸福;我們可能會對家人生氣,但知道是因為關心而生氣,這也會讓人感到幸福。

其實只要我們能用心感受,生活中的幸福無所不在,也是存在於每一個當下。不論是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都是我們人生幸福的一部分!本期三位作者跟我們分享日常的幸福存款,提醒我們幸福是滿足當下的擁有而不是數量的多寡,這需要我們靜心修練、長期累積;幸福是從日常的人際互動中開始積累,這需要我們以具體的行動付出關懷;幸福還要懂得價值思辨,這需要我們細心敏察、用心學習。

那麼日常該如何把握幸福呢?有三個重要的提醒給大家參考,那就是:惜福、積福、造福

惜福:幸福無所不在,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讓幸福溜走,所以要好好珍惜身邊的大小事,體貼家人的心意,善解他人的用心,體諒別人的難處。

積福:幸福需要在平常就累積,才能在很多艱難的時刻給我們能量,就像日常的存款是為了突如其來的意外而準備。這個部分要提醒大家努力用心在自我的靈性修養,別為了小事抓狂,更別讓情緒成為自己的主人。

造福:人不是孤獨的存在,只有我們自己好,是絕對不可能幸福的,一定要彼此共好,才有可能擁有真正的幸福。所以把握當下大大小小的助人機會,不因善小而不為,並且用柔軟的心看待一切,積極與人為善,讚許身邊良善的事情,肯定良善的動機,擴大善的循環。

幸福可以很簡單,但需要我們在日常彼此的貼心、用心、真心!如果你問我:幸福是什麼?我的幸福就是生活中的愛與被愛、生活中的付出與分享、生活中的知足與感恩

相關文章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