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好書分享, 點亮亮點

(作者為點亮協會秘書長)

對臺灣島的居民而言,蘭嶼,等同於美麗小島的代名詞,海天一色的景觀、聞名遐邇的飛魚、受保育的椰子蟹、特色的拼板舟,以及全臺潛水海域最深與最壯闊的潛點,它是觀光客夢中流連的勝地。

然而,如果要您長期定居蘭嶼呢?怎樣的人會想要離開五光十色的城市,成為蘭嶼的新住民呢?

《蘭嶼郵差—簽收我的愛》作者簡偉駿就做了這樣令人驚歎的決定,他離開臺灣的原因不是為了躲債、不是為了逃避仇殺,而是因為他鍾愛的女孩考上了故鄉的公幼教保員。

「我不想和你分開,我想陪你回蘭嶼。」

這樣一句海誓山盟,開啟了一段以愛開展的旅程。

在臺灣,簡偉駿曾受雇於日本老闆開設的咖啡廳,在嚴格的訓練下登上店內首席咖啡師。當他毅然決然陪伴女友返鄉時,小島的咖啡車就成為他圓夢的起點。不過在蘭嶼冬季惡劣的天候下,簡偉駿的咖啡夢也在遊客人潮退去後吹起熄燈號。

由於對自己性格的瞭解,他決定報考可以發揮服務熱忱的郵務士,結果不但一舉勇奪榜首,而且打破往例,出人意表地以蘭嶼為第一志願。從此,簡偉駿成為族民人人稱道的女婿,更練就了與這浪漫小島的相處之道。

在這本書中,不僅可以看到一位職人的自我要求,更能一窺原住民的風俗與智慧。

對於簡偉駿榜首考上郵差這件事,在臺灣的爺爺和父親深以為榮,大肆慶祝了許久。而在蘭嶼的岳家則是低調以對,因為蘭嶼文化是「尚未確定完成的事情,不能輕易說出口」,在放榜以前不能公開宣揚;而且「愈是讓人開心的事情,愈應該低調一點」,所以「開心一下下,平凡度過就好」。

為了順利將信件、包裹發送完畢,在到任的前半年,簡偉駿下班後留在郵局練習工作流程、模擬排信順序,每天忙到半夜才回家。他的岳母說︰「對蘭嶼人來說,這意味著你沒有明天的時間了嗎?為什麼要趕著做完這些工作呢?

在簡偉駿的心中,每天逐戶發送的不只是信件,更是他對工作的熱愛,以及對村民的關懷。

由於基因及近親聯婚的影響,加上海面反射光害太強,村民大多有視力弱化的問題,簡偉駿協助村民找到方便簽收郵件的方式;村民在臺灣的親友定期寄來慢性病藥,他犧牲休息時間,盡速將救命藥送給收件人;村民農忙,他將郵件送到田裡;網購的便利使得村民趨之若鶩,他幫忙處理詐騙衍生的退貨問題。

送信時他習慣向長者問安,花點心思多說幾句話,「因為說不定我是當天唯一跟他們見面說話的人啊!

一則又一則的小故事,讓人想起羅智成先生的詩句︰「我心有所愛,不忍讓世界傾敗。

在蘭嶼,郵差不僅是一個職業,更是這個小島的紐帶。簡偉駿帶著對另一半的愛,以及工作的自覺,建立起價值感和成就感,走進每個家庭,用他的同理與溫暖,書寫這片土地上的故事,令人感動,也令人敬佩。

 

 

相關文章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