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塔台日誌, 點亮亮點

(作者為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

有句玩笑話說:「小孩才需要選擇。」事實正好相反,大人每天用餐、旅行、交友、求職、談戀愛、買房子……無時無刻不面臨各種選擇。為什麼呢?

因為生命有限。

因為人終究會死,而人類是有意義感、價值感的存在,所以我們在面臨諸多現實之際,便需要有價值的思辨與抉擇。

雖然肉體有限,但人們卻渴望長久、追求永恆。也就是說,我們之所以希望可以在有限的生命裡做出有價值、有意義的抉擇,既是因為有死亡的存在,也是因為我們渴望生命的長久與永恆。

不過我們也知道,肉體生命固然有限,精神生命卻有可能永恆。像是各大宗教所談的,死後可以進入不同的天堂、到極樂世界、進入涅槃……,生命得以無限永恆。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能透過集體的來生達到生命的永恆,就像我們現在的生活,承接了先人共同的意義與價值,同時也從下一代身上看到無限的希望。生命承先啟後、前後相連成為一個永生的概念,這也是另一個理解生命無限的角度。

有些人說︰人終究會死啊!人死後也不知道會去哪裡?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還談什麼無限呢?為什麼只活一次的人生不能盡情享受呢?

法國哲學家布萊茲‧帕斯卡(Blaise Pascal) 有個很有名的「賭徒論證」(註), 他在《思想錄》(Pensées)中說:「上帝存在,或者不存在。我們將傾向哪一邊呢?理智是不能決定什麼的;有一種無限的混沌把我們隔離開了。這裡需要進行的是一場賭博!」這場賭局的結果只有兩種,就是「上帝存在」或「上帝不存在」。究竟要如何賭才會贏呢?他的分析如下:

相信上帝存在的預期最佳結果(1)比不信上帝的預期結果(-1, 0.5)都有更高的效益,而賭上帝不存在的預期最壞結果(-1)比相信上帝存在的結果(1, -0.5)都要難受許多。所以帕斯卡認為理性的人定會投注上帝存在,這個推論就是「帕斯卡的賭注」(Pascal’s Wager)。

我們就借用這個賭局來討論「死後有沒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

同樣的,這個問題答案也有兩個:「有」或「沒有」。死神是莊家,我們以自己的生命當作籌碼,與死神賭「死後有沒有另一個世界?」

要怎麼賭才會「不輸必贏」呢?

由此看來,當然要賭死後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才能保證「不輸必贏」啊!

接下來要問的是:「如果死後有世界,它與此生的我有關係嗎?」

這個問題就簡單了。如果死後的世界與此生無關,一切都要重新來過,那麼等於沒有,所以死後存在的另一個世界,肯定與我們此生有密切關係,也因此要如何過這一生就變得很重要了。

不論用何種方式理解死亡,我認為有兩個重要價值需要掌握。第一,死亡的存在讓我們生活中所有的價值與幸福都有了意義;第二,追求死亡的真相或探究死後的世界,都不如好好活著。

達賴喇嘛說:「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可以用兩個方法處理死亡;忽略死亡,或者正視自己的死亡,藉著對於死亡所做的清晰思考,以減少死亡可能帶來的痛苦。不過,這兩種方法都不能讓我們真正克服死亡。」(索甲仁波切,2007)。要能真正克服死亡,唯有好好活著,此生活得越好,生命的無限就越有可能。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也是這樣的意思:若要知死,得先好好活著。

所以如何讓生命無限呢?答案就是:在每天的各種選擇中,好好的活在當下,累積我們的幸福,累積我們對未來有盼望,讓身邊的人都活得更好,也才有可能讓我們的來生更好!

 

(註) 資料來源:〈帕斯卡:上帝的存在不需證明,只要賭博!〉,https://www.hk01.com/article/512781

相關文章
0

開始輸入並按Enter進行搜索